懷孕記錄-心情、身體變化



確定懷孕後,其實滿緊張的
因為不曉得自己是否準備好了
且心中有點不捨少女身份(永遠十八歲!)
但我相信寶寶一定很乖、很棒,是個健康聰明可愛寶寶~哈

懷孕也是身為一名女人難能可貴的經驗,就像男人當兵一樣
也許過程有些不適,但之後應該也是會懷念
所以寫文記錄

懷孕初期(1~3個月)

由於第1、2月還不曉得自己懷孕,因為一開始有出血幾天以為是月經
還去美國蜜月(路途奔波又熱又曬+中暑+開了快四仟公里)
只覺得很累、想睡、食慾不好、頭暈
但因為有計劃要懷孕,所以有在補充葉酸,雖然沒有天天吃,只是想到時吃一下



確認懷孕後,不曉得是不是荷爾蒙還是緊張的關係
很容易因為小事而情緒起伏很大,容易哭泣、生氣、激動、不爽、心情悶
還躲在公司廁所哭,嗚嗚 怎麼這麼可憐 > < 該不會是產前憂鬱症啊?
然後這時候衰的就是老公啦~~請多多擔待,一起承受懷孕過程囉!
雖然情緒發洩出來會比較舒服,但也會擔心這樣是不是會影響到我的寶寶
希望我的寶寶是好脾氣寶寶啊!!!

身體不適感:
很累、想睡、食慾不好、頭暈、下腹會有撕烈感(子宮在長大)、想吐(太餓、太飽、坐車時、走路走太快)、鼻塞、情緒不穩、偶爾抽筋、有因為頭暈在樓梯間跌倒過一次
這個時候肚子都還看不出來,除了有不適感外,外觀跟一般人無異

飲食:
繼續補充葉酸,加入蜜月買的魚油
(因為我沒有很愛吃東西,所以一定要靠保健食品來補充寶寶所需的營養)
還有婆婆都會買一堆水果,所以我每天都有帶水果到公司吃

媽媽教室:

  • 雀巢媽媽教室:蘆洲晶贊宴會廣場鳳凰廳

重點在講如何注意飲食把握黃金1000天,避免誘發寶寶過敏體質,有送媽媽包和一些小東西


懷孕中期(4~7個月)


算是懷孕最舒服的時期了
沒有大腹便便,也減少了初期的不適感,情緒也很平和
因為懷孕比較穩定了,所以在16w開始報名孕婦瑜珈(延伸閱讀: 適合孕婦的運動 - 孕婦瑜珈 (葆體瑜珈+幸孕瑜珈+慧瑜珈比較,葆體瑜珈上課心得))
希望能強健身體、放鬆心情來幫助順產

重要的一點!!!
4個月開始就可以感覺到胎動了!
一開始只是突然會覺得下腹突然抽痛一下,不曉得是什麼
後來試著用手輕輕壓一下,寶寶就會回踢一下
就很確定,這就是胎動了!!!
尤其是他翻身時,超明顯有東西在肚內翻動
聽音樂時也會很明顯~
哈~這算是我們的第一次互動嗎?
這時老公早晚都會跟寶寶打招呼,跟他道早安,問有沒有吃飽,叫他起床跟睡覺

過了三個月,孕婦開始可以按摩啦!!真開心~
趕快去懷孕前就會去的SPA店做胸部按摩
懷孕都會胸部脤脤的,跟經前一樣
所以按完胸部真的會比較舒服
也希望之後奶水充足寶寶喝得飽(男寶寶感覺就食量很大)

再來就是尋找孕婦按摩
很多spa店都要一次買很多堂,根本就用不完,也不喜歡這種推銷方式
google一下,終於找到一間價格合理、單堂購買的孕婦按摩spa店-沐spa!

20w時,不曉得是不是搬了重物還是出了力的關係
下腹刺痛了6、7個小時
但休息一晚後,隔天就不會痛了
婦產科醫生說,這是子宮在長大,所以會痛,是沒關係的

這時期開始參觀幾間月子中心,還滿多客滿不然就剩最貴的房型
我好像太晚才看,各位媽媽們手腳怎麼這麼快呀!
但月子中心真的好貴喔~

因為孕婦腿容易痠(好像沒懷孕時也是會痠),叫老公按老公都說不要
所以我就都自己用OMROM按摩枕按
有一天晚上在睡覺時,老公起來上廁所
回來後,莫名在幫我按摩腿!!
按完後就拿水叫我喝,說以後他每天都幫我按
我納悶著為什麼會突然想通要幫我按,但反正我也可以享受到,就繼續睡覺
隔天早上,
老公:你知道你腿會抽動嗎?
我:沒有感覺耶!有在抽動嗎?
老公:對啊!所以才幫你按摩
我:是喔 那你看到我在抽動會覺得很好笑嗎
老公:不會 會覺得很可憐
我:蛤~為什麼
老公:因為生病的人才會這樣,以後每天睡覺前我都幫你按摩~(雖然聽了很感動,但結果他只是偶爾按一下\…)

上網查,這是腿不寧症侯群
鄭醫師的部落格
在此,我想提醒大家,儘管病因不明,但有些次發性的狀況,像是小朋友有時是因為「生長痛」所引起,而最多身體可以找到的異常是「鐵缺乏」,比例超過20%以上,此外懷孕引起的下腔靜脈的壓迫,下肢靜脈回流不佳,葉酸缺乏,睡眠呼吸中止、尿毒症、糖尿病、甲狀腺疾病、以及週邊神經病變,帕金森氏症,甚至是一些自體免疫疾病都會導致RLS,當然,找到原因加以處理,RLS自然消失。另外有些藥物引發的副作用也會產生RLS,像是止暈藥,特定的抗組織胺(通常是市面上買得到的感冒藥),抗憂鬱劑(不管舊藥或新藥),抗精神藥以及一些特定的抗癲癇藥物。也有些人發現蘇打飲料,酒精或咖啡因都會惡化症狀。低血糖的狀況同樣也會加重症狀,對這些患者而言,減少一些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像糖、白麵粉或白米)或者減少高脂肪的攝取,可以幫忙穩定症狀。

難怪我常常在睡覺時,會有很想跑步的感覺,雙腿很想動,但我是想睡覺的
但不曉得原來睡著後,真的會抽動…
不過我是在懷孕前就會有這種情況,不嚴重,只會偶發
懷孕後就比較常發生
看起來,按摩有助於下肢血液循環,可減緩症狀

慢慢開始要準備生產和一些用品了!
對於孕婦本人,我是在棠棠媽咪買了哺乳內衣(鋼圈塑形。麗子緹花孕婦哺乳內衣 440)、兩條孕婦褲(各660)、一件哺乳睡衣(590)
路邊攤買了一套前開釦二件式睡衣(600,後來後悔,棠棠媽咪的穿起來舒適多了)
睡衣都是兩件式,為坐月子方便餵奶及其它活動
相當推薦棠棠媽咪唷!他是網拍,東西便宜實穿,而且有店面可以試穿!!!這超重要的啊!

(延伸閱讀:孕婦簡易裝備)


寶寶的東西都好可愛喔 我也想要用
但有的沒有商品也太多了吧?真的都是需要的嗎?

同事去義大利蜜月帶給我一條L'ERBORARIO的妊娠紋霜
所以在2x W時開始擦~

身體不適感:想吐(太餓、太飽、吃太油太鹹、坐車時、走路走太快)、鼻塞、鼻血、眼睛乾澀(缺葉黃素)、晚上抽筋會醒過來(缺鈣)、晚上睡覺時太亢奮睡不著(後來上網查這也是缺鈣)、下腹刺痛、腰痠、貧尿

飲食:胃口一般,除了葉酸、魚油外,因為眼睛乾澀,所以開始補充葉黃素,偶爾吃一下鈣片,想到時就喝一下牛奶,開始吃朋友送的一罐孕婦維他命。
怕營養不夠所以買了明治媽媽奶粉來喝看看
偶爾吃一下珍珠粉和喝一下滴雞精。

媽媽教室:

  • 明治媽媽教室:進出口公會B1(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50號)

1.媽咪寶貝 營養滿點健康滿分~淺談孕期營養與母乳哺餵要點
2.金選營養育兒超EZ
重點要去買4瓶1000的明治媽媽奶粉,還有拿贈品(七件研磨組、樂樂Q貝、線上禮)

實際拿到的贈品↓


接下來兩堂是愛麗生婦產科&產後護理中心辦的媽媽教室
主題滿重要的,所以都拉老公一起去
  • 愛麗生媽媽教室:愛麗生婦產科2樓多功能教室(新北市蘆洲區長榮路323號)

1.認識生產不緊張及無痛分娩
2.新生兒沐浴與臍帶護理

好難得我居然抽到了一個附保溫袋的玻璃保鮮盒!

  • 愛麗生媽媽教室:三重薇風馥麗飯店2樓

1.孕媽咪必修課~認識孕期危險徵兆
2.拉梅茲減痛呼吸法

這時候看起來就是個小腹婆,衣服蓋一下,不仔細看也看不出來是名孕婦



懷孕晚期(8~10個月)


時光飛逝,每天上班下班吃飯滑手機睡覺,馬上就來到孕晚期了

後來因為腰痠問題,所以買了ohoh mini的防電磁波全腹式托腹帶
店家說我肚子很低,會容易腰痠和貧尿,果然是很需要買的啊!
但肚子很低的好處就是不會頂到胃,比較不會反胃

由於肚子開始明顯變大了,除了腰痠背痛外,也開始明顯水腫,走路會腳痛膝蓋痛
然後沒走幾步路,就覺得好累
為了舒緩這些不適
開始喝黑豆水、紅豆水,用按摩枕按腿+抬腿
抽筋也變多,又去買海藻鈣來吃

哺乳內衣不用太早買,因為這個時期胸部更脤
之前買的穿不下了…
而且胸部下方也會痛,不太能穿胸罩

然後不知是戴托腹帶的關係和內衣太緊
肚子和胸部起一些小疹子…

每天搭捷運上下班,因為太擠了,所以有位置站就好了
根本看不到有沒有孕婦,就算看到了,也不一定看出來
因為穿上衣服,看起來肚子還是不大
有空位的話,別人也動作很快馬上就被坐走了…
但還好不用轉車,就站一下吧!反正工作也是要坐一整天…

搜尋一下生產方式後
決定要在三重聯合醫院溫柔生產
其實各種生產方式都好啦!只要媽媽和寶寶能平安健康就好了
只是我想要用最自然的方式生下寶寶,減少不必要的傷口和醫療介入
但安全還是第一,所以沒有居家生產,是選擇有提供溫柔生產的三重聯合醫院
而且他好便宜XD 生完住健保房三天,總共才一仟五(其它間的樂得兒病房都好貴喔!)
待產時會提供一間超大間的單人房,有沙發、淋浴室、廁所、大窗戶、瑜珈墊、生產球
而且是在新大樓
真是超划算,重點是有好醫生和助產師,我是給李茂宏主任醫師和郁晴助產師接生

也報名了生產課程,其實主要是要讓老公學習怎麼陪產~

八個月開始,白天肚子都很餓,剛吃飽就餓…
但在上班,都吃一些餅乾、水果、媽媽奶粉、五穀粉
現在開始寶寶會大很快,八個月時是1600g,九個月時2300g
要補充好的蛋白質,讓寶寶長肌肉!

九個月後(36w),下腹會悶痛
走路容易腿痠,可能寶寶比較重
水腫也比較明顯些
腰也比較容易痠
但就當揹著寶寶重訓好了XD

寶寶在後期也是一直動,但有時候跟他講話時,他就不動了耶
是害羞嗎?
但38w某天,老公叫寶寶快點出來時
寶寶很有反應,還一直鑽我下面的感覺
之後幾天就開始有宮縮現象
下腹部會悶痛 伴隨著腰酸及便意
助產師說是子宮在練習生產
也讓我有準備

結果寶寶超聽話 在38+5d時出生
跟寶寶講話真的很有用
所以不要小看胎教的作用

身體不適感:眼睛乾澀(缺葉黃素)、晚上抽筋會醒過來(缺鈣)、腰痠、貧尿、水腫、下雨路滑跌倒(已經走超慢的了)、下腹悶痛

飲食:胃口一般,適時補充孕婦維他命、海藻鈣、珍珠粉、滴雞精、媽媽奶粉、葉黃素

吃了鈣後,真的就不會抽筋了耶!

到懷孕末期肚子也很明顯了
但由於是冬天,穿上衣服也是要仔細看才看得出是孕婦
所以整個懷孕過程博愛座都跟我無緣



懷孕相關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