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生產挑戰-新莊樂寶兒許逸欣醫師



第一胎是溫柔生產,規則陣痛到院,但到院後變不規則陣痛+開半指即要求住院,七小時後生
詳見:溫柔生產挑戰-三重聯合醫院李茂宏醫師+郁晴助產師+專業護理團隊

這次本來也是首選在離家近的三重聯合醫院以溫柔生產方式生第二胎
但醫院制度有改,醫師見紅就放
我的預產期是2020/3/5
會卡到228連假,醫師會不在,需有備案接生場所
所以就轉往另一家可進行溫柔生產的診所-新莊樂寶兒
會選這家是因為離家不會太遠、有提供水中生產且價格合理
所以後期的產檢都轉到新莊樂寶兒,由許逸欣醫師看診
GOOGLE大神說水中生產可減緩陣痛、提供浮力使產婦變換姿勢較不費力、減少撕裂傷
因此這一胎決定要嘗試水中生產

第一胎是38W+5生,生的時候才開始請產假
這次因為平常帶大寶+工作
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
所以產假提前在37W+5(2/18)開始請
想說可以在二寶出生前,大寶白天上幼兒園,可以有一點自己的時間
一請假我也安排很多私人行程趴趴走了
在台北市市區就可以日行萬步
不知是不是放假走太多路,產假第二天(37W+6,2/19)就感覺有流一點東西出來
產假第三天(38W,2/20)中午流更多一些,有走動就會流
突然想到,該不會是破水了吧…
就速速整理待產包、急急躺平,CALL老公下班來載我去婦產科

這次是先破水,跟上一胎狀況不一樣,所以心情滿緊張的
下午兩點多到院後,用試紙量測確認是羊水
三點左右就入住樂寶兒有水中生產浴池的樂得兒房,如下圖
水中生產挑戰-新莊樂寶兒許逸欣醫師-樂得兒房浴缸
浴缸滿深的,泡在裡面是可以浮起來的

水中生產挑戰-新莊樂寶兒許逸欣醫師-樂得兒房電動床

這張照片是樂得兒房內的電動床
水中生產後,斷臍後,會移動到這張床縫合會陰
可變形成產檯
旁邊小床是給陪產的人睡的床

破水後,必須要等待陣痛來臨
陣痛是有來,但不夠強,無法生下寶寶

加上有第一胎的陣痛經驗,知道會超級超級無敵痛的!!!
心情上也恐懼陣痛的來臨...
可能有心理因素,所以陣痛不夠強

而破水後必須要趕快生下來比較好
不然會增加感染風險,寶寶在不完全封閉的羊水膜也會有危險
等到隔天早上(38W+1,2/21),陣痛依舊不夠強
許醫師就開催生藥給我吃看看
吃了六包催生藥後,是有陣痛,但強度仍然不夠,而且藥吃完後,陣痛又減弱了
於是在晚上吃過晚餐後,開始打催生點滴
打點滴時,因為我血管太細,點滴針太粗,血管被打破
護士換細一點的針又再打另一個血管

由於血管被打破太痛了,開始引發我的陣痛…(引發陣痛是要一個刺激點…)
催生點滴也注入血管了,陣痛開始變強
但還是可以入睡
因為等待一天多的陣痛也滿耗體力的
需要休息一下,以備真正生產時要出力

老公想要早上讓小孩出生,許醫師早上也有空接生
到了凌晨三點(38W+2,2/22)
我突然醒來,決定要開始生了
於是開始動作(搖屁股、坐產球)
陣痛也愈來愈強
五點半開一指,但我覺得很痛了
跟護士要求說我要下水了
護士說,一般是要開六公分才可以下水
不然會減緩產程
但我第一胎生很快,所以同意讓我下水
下水後,疼痛真的有減緩一些(就只有一些)
隨後,陣痛強度開始飆升
這時候是仰躺浮著,手抓著旁邊扶手
腳也採著扶手,不然會亂漂
六點護士說該起來了,不可以在水中待太久
我說我不要起來,因為上去又會變更痛
而且我陣痛愈來愈痛了
就繼續留在水中哀嚎,在那邊該說我不要生了
接著護士來量開指,八公分了
急CALL許逸欣醫師來

然後我就換成趴在浴缸側邊
用跪著,腿張很開的方式用力
在水中變換姿勢真的比較輕鬆
經過不知幾次很強的陣痛
我雙手一直緊抓著先生的手用力
有感覺寶寶下去了
護士也說看到胎頭了
許醫師好像有任意門一樣,突然現身準備接生
用力幾次後,寶寶的頭先出來
再用力一次,身體就滑出來了
醫師接生後,把寶寶遞給我抱著
每次生產的驚喜就是看寶寶長相
這一胎是女兒,長得像我

抱著寶寶聊了大約十分鐘吧
臍脈動停了,可以斷臍了
許醫師把臍帶夾好後
將剪刀交給孩子的爸,就可以斷臍(剪綵)了
接著上岸躺到電動床上
護士將電動床變身成產檯
將胎盤生出來、移除血塊、縫合會陰
結束後,就可以休息了

覺得第二胎生完好累喔
躺著幾小時休息,才下床走
記得第一胎生完精神還很好
可能是催生了一天多很耗體力
加上年紀大了,體力也比較差

水中生產心得是,真的有減緩一些陣痛
因為水的浮力,變換姿勢也比較輕鬆
產程也算滿快的,下水時開一指到生,花了約一個半小時
會陰傷口也比較小,產後恢復比較快
但還是覺得生小孩超級痛的,不忘跟先生強調
我!不!要!再!生!了!

後記:隔天手臂超痠痛的,因為生的時候抓先生的手抓很緊

費用部份,樂得兒房是一天6仟
因為破水等陣痛的關係,住了兩天
總費用大約三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