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生產挑戰-三重聯合醫院李茂宏醫師+郁晴助產師+專業護理團隊



其實一開始老公想要我剖腹,因為可以安排他有空的時間,也比較不會疼痛
但我覺得我好好的,寶寶也很健康,為何要在肚皮上劃一刀呢?
所以開始搜尋生產相關資訊

在看了別人自然產的過程後,發現自然產根本不自然啊
太多的醫療介入及不必要的痛苦
我不想被灌腸、不想一直被內診、不想被吊點滴、不想被把屎把尿、不想在陣痛時還要爬上產檯、不想用產檯姿勢生產(每位產婦和寶寶都有自己適合的快速生產姿勢,產檯姿勢其實是方便醫師剪及縫合會陰)、不想被剪會陰...等
我相信這些措施有一部分是為了縮短產程及減輕疼痛
但如此制式化的自然生產方式似乎也讓孕婦感到恐懼
所以另外找了一種適合我的生產方式==>溫柔生產
這種生產方式在台灣並非主流,所以資訊不多
我還借了一本書來更深入了解這種生產方式,如下圖






簡單講,溫柔生產比較像是用現代化的知識及工具來進行居家生產
並將生產主導權移回到產婦手上
讓生產可以是一個美好又值得一再回味的經驗
但必要條件是,產檢要正常(胎位正常、媽媽及寶寶都健康)、產婦要可以忍受陣痛(真的很痛,但又沒有想像中被火車壓過那麼痛)、家人支持(謝謝老公)、找到好的接生人員(超棒的三重聯合醫院婦產科團隊及舒適產房)
必要條件都有滿足,我只有對於是否可以承受陣痛這點比較有疑慮 > <
有點想要打無痛...
哈 但三重聯合醫院是完全沒提供無痛分娩...就算一般自然產也不提供
嗚所以我只能死了這條心...

由於溫柔生產的主導權是在產婦手上
我必須要了解生產過程會發生什麼是以及要如何應對
所以帶著我的最佳陪產員:老公,去參加生產課程(感謝開課的許惠湄老師)
雖然他不愛上課,每次都要拖他去,還常常遲到
但他真的都有吸收耶!
在生產過程努力用所學如按摩、擦汗、提醒我姿勢來降低我的疼痛感
反觀我看似有認真聽但其實都在恍神
也因為他積極得參與整個過程,生下寶寶後,他格外有成就感,並內建父愛

選擇三重聯合醫院進行溫柔生產是因為有網友經驗分享推薦(就像我這篇)、離家近、有助產師門診(每次都回答得很詳細)、大醫院應變佳、設施好(產房在新大樓)、人員專業、價格美、產婦極少(我生產後,只有我一名產婦耶!!!所有人服務我一位,簡直是VIP來著)、待產生產及產後都在同一張床同一間房

準備好後
就這樣心情忐忑地等待產兆的來臨

----------------------接下來是生產過程紀錄------------------
37w開始,下腹部經常有像經期時悶痛的感覺

1/12去吃了王品牛排大餐,慶祝我1/14生日,及補充蛋白質讓寶寶長肉

1/13 做38周產檢,胎位正常,寶寶預計是2800g
想說差不多可以生了
當晚老公就一直寶寶喊話,說可以出來囉!
結果寶寶真的超聽話,沒多久產程就開始啟動了

1/14 凌晨4:20 落紅+陣痛
立即line郁晴助產師,告知進展
她再回覆我應做事項
1/14 10:00 紀錄陣痛頻率達5分鐘一次,就帶著待產包出發去醫院了
怎知,到醫院後陣痛就變緩了
加上根本沒開指,護士還勉強給我算半指
1/14 12:30 本來想說寶寶可以跟我同天生日,結果不合入住標準被退貨
回家後,就邊陣痛邊做平常的事
大伯兒子還來我們家玩PS4
要準備晚餐給他們吃
晚上忍著痛把藍色大海的傳說看完(看帥哥美女做好胎教)
而陣痛也越來越強烈

1/15 1:30 在家陣痛快死掉,陣痛頻率達3分鐘一次
衝去醫院掛急診
內診只開一指(也是勉強算) 陣痛5分一次(又減緩了)
但我們這次堅持入住,醫生也同意了(聯合醫院真好)
馬上讓我們入住待產、生產及產後休息都在同一間的超大單人房

並立馬放置瑜珈墊和產球於房內供我使用
窗外面對的景色是三重綜合體育場

進房後,東西放著就躺在床上繼續陣痛和休息儲備體力
老公也躺在沙發上睡覺

到了凌晨3、4點時
陣痛已經到我不能忍受的程度啦!
後背又酸又痛
我就下床搖屁股來舒緩疼痛

淺眠老公馬上醒來關心我,然後呼叫護士
護士內診開2指半,問我平常有做什麼運動嗎?
我說沒有(一周0~1次的孕婦瑜珈應該不算吧...而且懷孕後我超懶,只想睡覺)
似乎是覺得我開指開很快

6點多,約莫開4指吧我忘了
護士CALL李醫師來接生(醫生在中和家中)
等了好久醫生才到 可能陣痛中是度秒如年

七點多
陣痛已到無法忍受也越來越頻繁,
本能反應隨著每一次的陣痛大喊出來: 啊~~~~~~~~~~~~~ 超大聲又超長音
並且出力讓寶寶出來

要一直忍受陣痛並出力真的讓人感到快崩潰
在陣痛之間休息時
我問醫師還有多久啊!
醫師都說快了快了
我說好累喔!
醫師還說看不出來...
因爲我叫很大聲

躺在床上不好生,而且這個姿勢讓後背超級痠痛
用力一段時間後,決定換個姿勢
嘗試使用趴跪姿、站姿
最後在床尾以趴跪姿生產,比較像是下圖姿勢5
只是我是靠在床尾護欄上而非椅子


快生時,明顯可感受胎頭下降
陣痛的痛感降低
接下來的出力可以控制集中在會陰肌肉
真的滿像在痾大便....哈
我可以體會為什麼新聞常會報有人生在馬桶上

1/15 8:20 生出健康寶寶!2460g
雖然是個低體重兒,但一生出來哭聲響亮讓媽媽覺得欣慰

隨著指示慢慢往後躺到床上,接著往右側躺在往左側躺,最後又變正躺
如此如此這般那般,床單就換新了!

再來調高床頭,護理人員將寶寶抱給我做親密接觸,感受媽媽的心跳
寶寶張著眼看我,身上仍被胎膜包覆著
他還會看鏡頭,眼睛跟著鏡頭動呢!
這就是我們的第一次見面耶!
懷胎38W+5D只能感受到寶寶的胎動
終於見到本人了真是感動
懷孕時我一直對肚子耳提面目要像爸爸漂亮的雙眼皮大眼睛
所以確認寶寶是雙眼皮真開心

也試著讓寶寶含乳,寶寶具有的求生本能也讓他一含即作吸允動作
覺得寶寶真聰明

在進行親密接觸的同時,醫師幫我在會陰處打了麻醉,然後耐心地縫合會陰
因為沒有剪會陰,所以是不規則2度撕裂傷口
但之後我也不敢看我下面啦!應該很可怕

接著進行老公剪臍帶的活動(像剪綵)
由於太開心+重點都放在剪綵的動作,喔不!是剪臍帶
不小心拍了不雅照還錄了影
還不知情地PO上FB跟大家分享
最後終於有好心人提醒
我才趕緊下架
不然我應該會被FB檢舉...
希望看到的人都忘記這個畫面囉...

生完後居然還滿有精神
原本都會頭昏腦脹
生完神清氣爽
只覺額頭和尾骶骨痛痛的
才想到是老公在我陣痛時一直幫我按摩這兩處
額頭的穴道都被按開了
難怪神清氣爽
但維持不了幾天又開始頭昏腦脹了...

接下來住了3天母嬰同室
整個護理團隊服務我一位孕婦耶!
護理師每幾個小時就會進來量體溫、血壓、看有沒有問題
感覺尊榮倍寵

第一個還第二個晚上寶寶一直哭
老公很心疼,覺得寶寶沒吃飽想給寶寶喝配方奶
但醫院建議不要
老公還不高興怕寶寶餓到
之後覺得還好沒給
因為寶寶會自帶便當
可以自己存活兩三天沒問題
而且要持續讓寶寶練習吸允乳頭,刺激乳汁分泌

在醫院這幾天學到怎麼親餵母乳、手擠奶
到月子中心後繼續選擇母嬰同室了解寶寶需求、學習怎麼照顧寶寶及不斷親餵
還可以一直跟寶寶窩在一起感覺很幸福捏


後記:
筆者於2020年挑戰水中生產
有興趣可看

水中生產挑戰-新莊樂寶兒許逸欣醫師